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

中國‧啦啦隊暴露熱舞‧觀眾開放接受

中國‧啦啦隊暴露熱舞‧觀眾開放接受


在北京朝陽區舉行的男子沙灘排球賽上,穿著清涼比基尼的中國啦啦隊員馬上吸引了觀眾的目光,一批荷蘭隊支持者競相與這些美眉合照,場上的比賽暫撇一旁。(圖:法新社)


(中國‧北京)嚼著口香糖、肚臍穿環的啦啦隊長,震耳欲襲的饒舌音樂和巨大的充氣奧運吉祥物,這種過去在中國想都未想到的東西,卻使奧運籃球比賽成了熱門賽事。

這些名字叫“幸運”和“搖搖”的辣妹,在比賽休息時間隨勁歌熱舞。但這些衣著暴露的辣妹,還有震耳欲聾的音樂,老一輩的觀眾有甚麼感想呢?

使賽場亮麗起來

在美國饒舌歌手Kanye West的歌聲在賽場大聲播放之際,來自大連的69歲退休地方政府官員紐沛根(譯音)說:“她們使賽場亮麗起來。”

他又說:“她們營造了很好的氣氛。我們在過去幾年才開始看到這些東西。”

在1萬8000名龐大的觀眾群中,雖然一些人認為啦啦隊的衣著過於暴露,但在今天的中國,幾乎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這種美國職業籃球賽式的噱頭。

舞蹈員:一跳舞便忘我

北京會計師李書琴(譯音、53歲)說:“她們當中一些人的穿著略嫌單薄,但我可以接受。”

她又說:“我認為我們現在比較開放,這種情景在電視上很尋常。”

這些舞蹈員指出,在中國當局對衣著暴露的啦啦隊有微言的那個年代,她們還未出世。

一位稱為“搖搖”的女子說:“我只有19歲,我不知道當時的情況。”

她又說:“最初我無法想像在這麼多人面前表演。我通常相當害羞,但一跳舞便非常忘我。應該是這樣的。”

百聞不如一見
外國人對北京大改觀


在北京奧運會上,出現了一個令人玩味的現象:不少外國朋友對中國的印象“顛覆”了。

一對德國母女來北京看奧運會,臨行前有人告訴她們,北京可能“不安全”。然而,到了北京一看,不是那麼回事。她們到什剎海觀夜景、品小吃,玩得十分儘興,覺得北京很安定、很有特色。

日本電子雜誌《亞洲之波》編輯池田康看了開幕式後,印象大變。他說,以前感覺中國“問題很多”,“很可怕”,現在感到“中國時尚漂亮”,“很柔軟、很溫和”。

中國向世界展示自己

英國《衛報》網站記者安迪‧布爾是第一次來中國,他實地考察了北京的道路、環境,接觸了不少的人和事,對北京的印象發生了“顛覆”。

他寫道:“我原先的想法再次被顛覆,這座城市變化太大了。我對北京的想法落伍之極。現代中國正向世界展示自己,我們必須接受親身經歷的現實。”

這次來北京看奧運會的有40多萬海外遊客,他們在觀賞體育比賽的同時,還到各處參觀、購物、接觸百姓。套中國的一句老話:“百聞不如一見”。

星洲日報/國際‧2008.08.16

没有评论:

博客归档

Google
 

NeoCounter